首页 >> 教学科研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部教师参加“海南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
日期:2021-11-17 11:14:57  发布人:ggcjxb  浏览量:0

2021年11月11日至12日,我校思政部公共课部教师李冬、郑昭艳、张桢、魏灵玲、蔡家丽5名教师受邀参加“海南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的学习。此次培训在琼海博鳌椰风海岸会议厅举行,由四位老师主讲。

11月11日上午,海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拥抱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时代——海南发展形势与产业投资机遇”这一主题,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将海南自贸港这篇文章做大、做长、做实、做好;自贸港核心政策落地情况;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是加快产业振兴;海南自贸港建设要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思路。

夏锋院长基于自身的研究,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建设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在夏锋院长看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着几代领导人的厚望,出于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的原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任重道远。

夏锋院长认为,为了能够将海南自由贸易港这篇文章真正做大、做长、做实、做好,海南要在用好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的同时,加快产业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地弥补短板。


5f638c539fe971e708edd99c8ca359b


11月11日下午,中共海口市党委副校长陈纯英同志围绕“夯实理论基础树立时代信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应对新时代的武器”这一题目发表了讲话。

陈纯英校长提出两个观点。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解决中国问题,其中分为五个内容:分别是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二为不断开辟21实际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其中分为三个内容: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相结合”;坚持理论指导,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

陈纯英校长还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如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做出了详细解说。



11月12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党校副校长丁匡一老师发表了讲话。丁匡一老师主要讲解了两个主题的内容,一是思政课教学活动设计,二是将百年党史的历史叙事融入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

在讲解“思政课教学活动设计”时,丁教授首先强调思政教师的理论功底必须扎实,平时要注重马克思主义原著文本持续性的深度阅读,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必须深入、深刻才能说服人”,另外,教师还需要搭建自身的知识体系,使之系统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两个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最后丁教授还提出将概念、命题与经验紧密相连,即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就是注重将总结的历史经验教训来分析和解决当下时代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才能有效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除了思政教师要求理论功底扎实外,还要对当下现实给予关切,既包括关注学生、回应时代也要聚焦当下;思政教师只有基于理论视野的扩展和对现实的关切,最终才能达到政治上的认同,以更有效地培养高校学生  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1月12日下午,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勇同志围绕“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学习贯彻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话题发表了讲话。于勇书记主要提出了以下观点:第一个奋斗目标,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践行路径,等等。并针对每个阶段的问题以及如何建设提出了意见。

两天的时间,思政课部公共课部5位教师收获满满。

点击数:0收藏本页